怎样克服自卑

作者: 时间:2022-06-16 点击数:

自卑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。要战胜自卑,正确的方法是掌握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。

1、正确评价自己: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,要学会对自己作出公正全面的评价,既不沾沾自喜,又不顾影自怜。不要死盯着自己的短处,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,要善于挖掘和发展自己的优势,以补偿自己的不足。

2、正确表现自己。不妨多做些力所能及、把握较大的事情,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不放过,以增加成功的概率,去享受哪怕是很小的成功的欢乐,在成功中不断增强自信心。

3、正确补偿自己。知道自己某方面的缺陷不要背包袱,而是要积极行动,在学习中努力迈进,不要整日忧心忡忡,与其徒自忧烦,不如付诸行动。

4、同自己竞争。参加各种活动,少和别人比,多与自己的昨天比,力争今天胜过昨天;不要整体与人比,而是从某一方面比,在比较中比出信心来。

5、遇到问题少泄气、多鼓劲。困难时常想“我能行”,“我很棒”, “天无绝人之路”等,尽量少说“我不行”,“我这是白费”等等。

6、主动地去帮助别人,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,这能体现自己的价值。
7、发挥想象力,运用意念的力量,在心中想着你是充满自信而不是自卑的人。

同时多表扬自己,表扬自己能获得自尊和满足。



基础教学部(素质教育中心)  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金港路288号

电话:0411-66864820  邮编:116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