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心简介】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

作者: 时间:2021-06-08 点击数:

一、中心简介

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”隶属于我院基础部,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、促进大学生的人格完善、培养大学生的自助及助人能力、维护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宗旨,为我院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服务机构。

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要工作职责:普及心理健康知识,开展心理普查及相应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,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,以及个别心理咨询与团体咨询等。

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现成立“心希望心理协会”,定期为学校开展心理拓展项目,以此丰富大学生的日常生活。同时,我院在各个班级设立心理委员,建立了“班级——系部——心理协会——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”为一体的心理防护网络。

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,现建立成中心办公室(兼档案管理室)1间,个体咨询室1间,团体辅导室1间,接待室1间,心理放松室(兼心理宣泄室)1间。同时,我院配备相应的心理软件测评系统,为我院学生提供及时、有效、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服务。

二、中心性质

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在我校学生处领导下,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的机构。

三、中心宗旨

快乐、和谐、进步。

中心本着严谨求实、开拓进取的原则,以教育学生完善自我、开发潜能、快乐生活、共创和谐,积极向上、踏实进步为目标,组织广大会员学习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,在自我健康成长的同时,营造一个和谐共进的环境,为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,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做出贡献。

四、服务内容

(一)日常心理健康教育:通过开设“心理健康教育”公共课、专题讲座,以及通过院报专栏、校园网、广播节目等渠道向全体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。

(二)心理咨询服务:为学生提供包括心理适应问题、学习心理问题、交往问题、情感问题、就业问题等各种障碍性心理咨询和发展性心理咨询服务,以发展性心理咨询服务为主。

(三)心理测量服务:采用标准心理测试量表,为学生进行包括智商、个性、人格和职业倾向等方面的测试,以使学生较客观的了解自己,更好的发展自己和适应社会。

(四)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:对每一位新生进行心理测量,筛选出不同心理类型人群,使心理咨询工作更具针对性与防患性。

(五)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网已经开通,网站会及时更新内容,开展网上心理咨询,充分利用网络的先进性解答学生的疑惑,为学生营建一个温馨的网上心灵家园。

(六)加强辅导员队伍心理知识的培训:加强学院各系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培训,组建一支业务素质良好的教师辅导员队伍,为学生生活、学习、思想教育等工作提供有效的保障。能够更及时、深入的了解学生,促进日常学生工作的开展,并能够提早发现和预防学生心理问题。

(七)指导心理协会:针对部分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学生,组建心理协会,在社团内部组织心理活动、心理学知识的深入学习、心理影片的观赏等。并组织学生向校内需要帮助的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,对心理协会开展各种讲座、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心理方面的指导。

基础教学部(素质教育中心)  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金港路288号

电话:0411-66864820  邮编:116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