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院召开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工作专题研讨会

作者: 时间:2020-09-17 点击数:

9月15日下午,基础教学部在图书馆508召开了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工作专题研讨会。副院长吕振凯、教务处处长熊丽华以及基础教学部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。会议由副院长吕振凯主持。

吕院长对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攻坚克难、坚持线上上课的一线老师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。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不辱使命,勇于担当,表现出了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,为学院的抗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。

他强调,基础课培养的是学生的基本素质,关乎学生未来,因此至关重要。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的目标是提升基础课程的专业服务能力,提高学生素质,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。

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,按照学科进行分类,各抒己见、踊跃发言,依次表达了各自对课程改革的建议和意见。各位老师从教学主体、教学评价、教学资源、教学方法、考核方法、学生重视程度、班型组织、知识应用程度、课堂趣味性等方面,深入地进行了分析讨论,明确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:语文教学可以作为改革的主阵地,以内容吸引学生,以历史名人传记、抗洪、抗疫英雄事迹感染学生,重点提升学生语言、文字表达能力。英语教学应以学生作为教学主体,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相结合,开展形式多样的英语活动,课前、课上、课后全面把控、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,重视英语学习,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英语日常交流和书面表达能力,学以致用。

最后,吕振凯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,课程改革建设应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两个方面开展。专业教师负责改革具体教学内容,而学院领导负责改革教学模式,通过打造网络课程平台,实施平台教学监管,规范教学管理运行,预计网络平台将于两年内建成。对于技术上的问题,通过开展教师技术培训予以解决。他强调,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,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,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,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。




基础教学部(素质教育中心)  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金港路288号

电话:0411-66864820  邮编:116100